媒体的热线与餐馆的服务

上次在太平角的那个酒店因为一句青岛BEER与服务员发生了不快,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在俺博客上进行了回击。此后,俺无论在什么地方吃饭,都是少说话,多喝酒,您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俺不能自己花钱买堵是吧。

 

话说今年平安夜,就是杜世成被抓起来的那天晚上,我和几个朋友在云霄路的一家火锅店腐败。这次啥都没有说,结果服务员还是对我们爱搭理不搭理,后来看电视才知道,临近年关,酒店里服务员奇缺,身价倍增,自然老板在这个时候也尽量的少和服务员发生不快,有个人总比没有好吧。那天在那家酒店吃完以后,我就决定不再去那里吃了。

 

还是平安夜的那天晚上,我们吃完饭后到了朗园,这是一家我从来没有去过的酒吧,在三浴附近,这里的服务还不错,让人心里觉得舒服。

 

服务的好坏实在是太重要了,影响着回头率和美誉度。报纸的热线也是一样,其实很多时候的事端是从热线开始的。前段事件某报因为记者偷用网友照片被告上了法庭,其实原告也说了,不是多么大的事,本来和记者本人几乎取得了和解,但当打到他们报社反应这个情况的时候,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了一句,“这种事多了……”于是,出于自尊,出于讨个说法,报社被告上了法庭。该媒体在青岛属于强势媒体,可能该工作人员也觉得自己很强势吧。

 

忽然想起当年在生活日报实习,他们有专门的接电话人员,是返聘回来的一位女记者,好像也姓宋,当时大约五十岁的样子,接电话的时候对读者很客气,即使解决不了的事情也会提个建议或者给个电话,她办公桌的前方就贴着市民常常用到的各种电话联系方式。但是在同一楼的另一媒体接电话的人就不是这个样子了,可能因为年轻,不说态度“恶劣”吧,但语气生硬甚至带着一点嘲讽的意味。“这个事我们不关注”、“我们不管”……打这电话的人此时心里一定哇凉哇凉滴。

 

如此,你还想他们以后进你的饭馆吗?你还想他们以后看你的报纸吗?现在的选择多的是。

]]>

衡阳日报盗版博客照片

媒体记者偷人家照片的事情已经不少了。

前段时间青岛发生过这类事件,某当地知名报纸一记者对网友照片实行“拿来主义”,虽然事后该记者向网友进行了道歉,但报社还是被网友告上法院,要求登报道歉,现在这一事件还没有结果。日前,同样的事件在衡阳日报上演。

《衡阳日报》2006年12月17日配图抄袭了八幺的照片,然后署名“理锴摄”发表。昨天八幺在其博客镂尘吹影中披露了这一事件。图中左边是报纸图片,右边是八幺去年拍的一张衡阳夜景,仔细看看确实是抄袭。八幺在博客中这样说

这里真的要感谢一下这位“理锴”兄,接触摄影来,还没想过我的照片还会有人盗版的,这下可是满足了我那一点点的虚荣心啦。

不过听说,报社登图是要看大图的,而我拍的那张并没有大图上网络,难道发图的人用张5寸或6寸照片就可以发表了?疑惑不解。

]]>

《紫荆魅力》与《齐鲁周刊》合作?

昨晚在巴蜀飘香吃饭,发现新的《紫荆魅力》,印刷的不错,不过这种玩意在酒店实在是太多了,青岛有刊号的没刊号的杂志真的都以为青岛真是消费的天堂,他们也不想想青岛人那点工资买个房子就要奋斗好几辈子,还有那么多时间去折腾这些玩意?

不过在他们杂志封面上发现他们的LOGO不一样了,改成了《齐鲁周刊》,以前他们是与青岛当地杂志《招商周刊》合作的,出的是招商的增刊。

《紫荆魅力》是香港女商人罗紫嘉创办,说是“杂志班底全部是香港人制作”,我翻看的时候发现与青岛当地的DM杂志没有什么区别。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齐鲁周刊上面有一个王昊宁的稿子《罗紫嘉:香港女人的生意经》,其中提到:

现在,在青岛她已经有两份事业了。一个是服装,另一个是文化传播。也许因为是香港人的缘故,那份不变的香港情节还是时刻充盈着她的头脑。为了给自己品牌一个完美的展示舞台,也为了大陆香港文化交流,在2004年,她又开始了另外一个领域的拓展。罗紫嘉和青岛当地的一个周刊合作办了一本双月刊杂志《紫荆魅力》,杂志的班底由香港原汁原味打造。
有不少内容是介绍香港的时尚潮流和风土人情的,有文化氛围、投资环境等。在香港贸发局、香港旅游局的帮助下,他们得到了很多独家的东西。“这条路一路走过来不容易,但总算得到很多业内人士和读者的认可。”

难道这是齐鲁周刊跟紫荆魅力合作的前兆?也可能紫荆在到处寻找杂志增刊的合作方式,但是一本杂志只有2期的增刊数量。其实这份杂志根本就没有在这篇报道中说的这么好,什么招商什么资讯,其实就是一本青岛的吃喝玩乐指南,一本泛时尚生活杂志,所谓香港班底,我也抱有怀疑的态度,我不相信香港人做杂志是这个水准。

我还搜索到了另外的一条新闻,是这份杂志的广告的,看起来广告价格并不高,其实所谓的时尚生活杂志本身的赢利可能就不是太多,在酒店看到太多的这种玩意。

]]>

广州日报推出社区报

据称,青岛某报将在明年扩版,推出社区新闻,这一消息尚未得到有关人士的确认,是不是社区报也不知道,一切都是未知数。不过,社区报是个热名次,在《南山日报》、《巷报》退出市场后,上海文新以及解放报业集团都曾经想创办社区报,由于种种原因都没有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但是,从大洋网得知,《广州日报》日前推出了社区报,随报发行,8开版面。

继12月12日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与广州雅居乐共同设立社区图书馆,创全国主流媒体之先河后,12月15日,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打造的《广州日报》社区报(试刊号)在广州雅居乐登场。广州雅居乐花园位于广州高级中央居住区–番禺华南板块内,规划用地面积314.29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近50%,未来总居住人口达100,000以上。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小区。

据了解,首次与读者见面的《广州日报》社区报将以赠阅的方式,主要在广州雅居乐小区内定向发行。与此同时,部分《广州日报》社区报也将在祈福新村、丽江花园、华南碧桂园、广州碧桂园、华南新城、星河湾、锦绣香江花园等大型社区与居民见面。

《广州日报》社区报采用8开版面,全彩印刷8版,色彩亮丽,版式设计生动、活泼。报纸内容更是“大有看头”,8个版面涵盖了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社区新闻、生活资讯“无一漏网”。以刚出版的试刊为例,二版的大型专题《回家,试试走新路吧》为业主们上班、出游提供了一份“交通全攻略”,四条“回家新路”图文并茂、一目了然。四、五两个版的《广州雅居乐花园一本便利生活全图》更是细致入微,甚至列出了小区内商业街各家店铺的折扣信息和交通车班次表!在工作之余,业主们娱乐休闲、品尝美食有什么好去处?近期有什么好书值得一读?业主们的意见、建议,物管有什么回应?六、七、八版的内容都给出了答案。

社区报启示已经不是一家报纸打这个牌子了,但是都不是很彻底,结果也不是很理想,因为此前的这些社区报都没有真正做到一张社区报,仅仅在名义上宣称社区,广州日报作为一张党报,这种尝试值得期待。我曾经在今年写了一篇论文,是关于高校校报的社区化建设,在我的印象中,高校作为一个大的成熟社区,存在一张社区报的生存空间。

同时,随着社区报的出现,都市的广告市场将得到进一步的细分,那么城市杂志在社区报面前将面临着更加严重的挑战,因为在周期上,社区报将进一步缩小,在新闻上社区报也有着自身的优势,而在一个城市所谓引导潮流的时尚杂志,其情调将受到严重的挑战。

]]>

现在还是网络快

我刚刚接到枕寒的电话,他告诉我马季在北京安昌平中医院天通苑分院因冠心病突发去世,终年72岁,他和一些记者正在赶往现场的路上。我想现在赶快的差不多这一个半小时已经到了。现在北京安昌平中医院天通苑分院应该是记者云集了,场面相当不一般。

马季是在10点25分去世的,我在11点30分接到这个电话,而随后我在网易上看到,这条新闻已经在11点01分挂出,虽然消息很短,但是网友的评论已经300多条。接着网易发出了马季的代表作、生平等各种后续报道。大众网在11点52分转发了搜狐的娱乐报道,发出了这条消息,而搜狐娱乐是在11点16分刊发的消息,而新浪网是在11点29分发布的消息,但是却制作了专题报道。21cn是在11点47分转发了中新社的消息,宣布了这一消息。综上所述,我所能见到的网络新闻,网易是最快的,并且是直接采访的姜昆确认的这一消息。

马季去世的新闻中,网络传播的快速再次表现了出来,要是在报纸时代,要等到明天的报纸才能看到吧,所以在网络时代,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就是宣传部命令禁止报道的一些事情,在网络上也是可以飞速的传播的,因为网络是很难控制的,因为难以控制的快,所以网络的作用是不能低估的。

此外,相关网站正在为了其拳头产品进行调整,今天网易爆出的内部邮件显示,网易正在进行大调整,将在最近撤销游戏、旅游、校园、健康四个频道。据知情人透露,今日上述4个频道全体开会,网易人力资源部告诉员工可以进行双向选择,无线事业部,留下短信、彩信、彩铃和音乐频道4个产品3个月观察,手机游戏并到游戏部门,其它的这个月内“铲除”(援用该人士原话)。

网易人力资源部门发给全体员工的邮件中解释了撤销四大频道的原因,撤销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向核心频道集中资源,在激烈的互联网资讯产品竞争中取得优势,集中和专注是公司一贯的策略。从去年以来,作为公司的内容产品,网易网站也一直奉行这个策略,撤销了生活、下载等定位不清晰、缺乏核心竞争力的频道,集中资源于定位清晰,前景明朗的频道,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重点频道的流量、广告都大幅增长。

网易撤销游戏、旅游、校园、健康四个频道,基于三个标准,评估频道存在合理性的标准主要在三个方面:1、频道是否有足够数量的忠实用户;2、频道能否吸引品牌宣传为主的大广告主投放广告;3、以网易自身的资源是否能支持频道长期经营并形成竞争壁垒。正是基于对以上三个因素的考虑,公司作出了撤销游戏、旅游、校园、健康四个频道的决定。

]]>

报纸是什么颜色的?

今天,网上流传着一个关于国内首家公开发行的“蓝色”周报日前诞生的新闻,说是《国际航空报》在今年下半年换装后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空之报,因为报纸成了蓝色的。

《国际航空报》创刊于1999年(国内统一刊号:CN11-0264)为高端分众航机周报,全彩色印刷,四开32版。报纸发行渠道覆盖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所有国内、国际航线之头等舱和公务舱,部分重点商务航线同时覆盖经济舱,号称期发行量达10万份。其实我觉得更像是飞机上的DM杂志,又浪费一个刊号。

报纸打色彩牌最早是《经济观察报》,号称中国第一份具有国际品质的中国财经类媒体,国内第一份橙色报纸,国际版式,强化视觉冲击,彰显品牌个性。它所提倡的橙色风格以及后来人们所谓的“穿灰色套装、吃绿色食品、看橙色报纸”生活方式成了中产阶级的标志,于是橙色报纸一纸风行。

于是,在一段时间内,国内报纸刮了一阵橙色风,《城市购物导报》从2002年10月16日开始改版,成为西南片区首家使用橙色新闻纸的报社。

2003年1月天津时尚生活类周报《假日100天》改版、加长、变色,成为天津第一份橙色报纸。2003年4月,《假日100天》又进一步推出全国首份橙香型报纸。散发出令人神清气爽的橙子香味,在橙色新闻纸的衬托下,读者可以感受到在视觉、味觉等多种感官层次上的全方位阅读新体验。

2003年10月18日重新定位的《海峡生活报》成为福建省第一份定位女性读者为主的报纸,第一份100%采用橙色新闻纸的报纸,第一份全竖眉、国际流行四开宽报。

《21世纪环球报道·明星周刊》也采用了橙色,改变了经济观察报所宣称的那样,打出了“橙色才是娱乐之色”的口号,给经济观察报的理性建设性的橙色幽默了一把,可惜很快就被CUT了,后来模仿他们的《明星BIGSTAR》也成了橙色,标准的黄色小报啊,不过定位准确……

其实报纸是什么颜色对于报纸本身来说并不是太重要,报纸打彩色牌,一是为了读者的阅读方便,二是为了炒作。但这些炒作真正带来的意义并不可能多大,我甚至刻意想象奥一份蓝色的报纸黑色的文字是否合乎读者的阅读习惯。

此外,报纸的尺寸也对读者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所以现在我无限喜欢“黄色小报”,比如经济观察报的《CEO》,读起来方便,虽然现在报纸都进行了瘦身,但是读起来实际还是非常的麻烦,比如这两天我在不断的识字、进步、生产,但是在床上翻看《经济观察报》这些报纸的时候,就别提有多么难受了,这份报纸还经常下转某某版,我真想请他们主编试试,读起来是不是方便,要不是看在内容的面子上,我就不买这份报纸了。

]]>

硬不起来,就不要强求

有天晚上在外面吃饭的路上,买了本《凤凰周刊》,其实这杂志我的书架上不少,有段日子没有看了,因为很长的时间里,我的经历告诉我,现在根本就做不出来一本这样的杂志,看了大陆的杂志我很失望,所以我很久没有看这本还说的过去的时政杂志。

这两天西祠上一个哥们说“硬时政杂志已经过时”,这让我又开始嘴痒痒,有了说话的欲望,因为,我的感觉是根本就没有硬起来过,何谈过时?

中国有时政杂志吗?严肃的政经杂志,存在吗?没有,因为根本就不存在这样的土壤。具体原因我不说了,看看高勤荣就能知道在中国做时政新闻的环境,做时政杂志要求公平的环境,在新闻不失实的情况下允许他的存在,要有你可以和一个记者打官司但不会对一个记者下黑手的环境,要达到一个法制的社会,并且要市场经济发达,比如,一个记者可以靠自己的文章来生存,而不是剥夺了你的生产资料后,你就可能连生存的可能都没有。

所以,我们市面上见到的都是虚假的或者不彻底的不纯粹的时政杂志,都是语焉未详的、扭扭捏捏的、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的杂志,他们在市场、官场跟杂志本身立场之间摇摆,他们既想在公众面前树立一个权威、中立、正义、良知的新闻人形象,又想在资本那里取得一定的利益,甚至为了金钱不惜制造假新闻欺骗公众,同时,他们还不时的向官场献媚,想谋取一官半职些许利益,虽然有些时候在自己的媒体上对官员口诛笔伐,但是一旦有机会就立即抓住,让人们知道,如果一个文人想堕落,那将比任何人都要迅速。所以在这层意义上,有些时候我说,不是我们的新闻环境造成的时政杂志的现状,而是我们自身,当年《南方周末》一直风行的时候没有现在的环境更开放吧?但是他们知道怎么做扎实的新闻,可是现在就没有人去踏实的做新闻,所以现在没有硬的时政杂志。

所以,这样不“纯粹”的媒体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成功的,既不能赢得公众的尊重获取影响力,进而迎来广告收益,也不能获取经济上的成功,因为成功的媒体是“纯粹”的,哪怕你在评论者的眼中是低端的,但是他们就没有打算从高端来赢取利益,现在盈利的一些杂志,与其说他们定位准确,倒不如说他们目标纯粹,不虚假,不做作,所以他们挣钱。中国成功的政经杂志《财经》其实采编和经营是完全分离的,他的主编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发行量,经营人员刻意的让采编人员避开经济利益的干扰,所以这样的杂志能够获取成功。

而做时政杂志,如果你硬不起来,那么干脆就不要硬了。所以,你不如干脆去做一本经济杂志,一本时尚杂志,一本色情杂志,一本文摘杂志,就是别做一本意淫杂志。

]]>

今年福布斯中的山东富人

《福布斯》第12期都出来了,今天才有时间看第11期,2006福布斯的中国富豪榜400人,山东占到18人,资产231亿。入选人数最多的是广东66人,其次是浙江47人,上海46人,再次是北京42人;资产最多的是广东1690亿,其次是上海1230亿。

下面是山东的富豪们,不管是否准确,反正出来了,就看看吧,其他排名看这里

64位张修基,72岁,资产31.40亿元,山东丛林集团,龙口,铝材、建筑材料
84位陈索斌, 41岁,资产26.00亿元,青岛金王集团,青岛, 蜡烛、玻璃、时尚工艺品
97位孙启玉、孙启银,57岁,资产24.00亿元,万杰集团,淄博,化纤、钢铁、教育、医疗
145位高元坤,48岁,资产18.20亿元,力诺集团,济南,玻璃、太阳能制品
242位王勇,56岁,资产12.10亿元,西王糖业控股有限公司,邹平,糖业
247位杨绍朋,48岁,资产12.0亿元,海丰国际航运集团,青岛,航运
290位孙佑安兄弟,43岁,资产10.25亿元,宏安集团有限公司 ,文登,通信电缆、光缆
292位周连奎、周连良,45/42岁,资产10.00亿元,大众食品控股,临沂,肉食品加工
307位李登海,57岁,资产9.90亿元,山东登海种业有限公司,莱州,种子
321位王德江,资产9.25亿元,山东乐悟集团有限公司,德州,食用油、棉产品、热点
327位乔伟光,36岁,9亿元,青岛中能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电线电缆制造
327位胡谅伦,47岁,9亿元,青岛广源发集团,青岛,石油加工
342位张华威,54岁,8.8亿元,山东威高集团,威海,生物医药
342位陈学利,55岁,8.8亿元,山东威高集团,威海,生物医药
354位李洪信,53岁,8.45亿元,太阳纸业,兖州,造纸
362位张士平家族,59岁,8.00亿元,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滨州,纺织
362位黄鸣,48岁,8.00亿元,山东皇明太阳能集团,德州,太阳能产品
362位徐诚惠,41岁,8.00亿元,山东园成实业集团,烟台,房地产

根据这些排行榜山东的媒体,完全可以做一系列的选题,甚至可以推出山东富豪榜,或者干脆做一期“福布斯上的山东富豪”,相信有吸引力。还是那样,创意所有,模仿鄙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