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日报》原总编辑被诉“卖头条”

南都讯 记者张国栋 广告提成问题已成为媒体业界一块难以避开的“绊脚石”,日前,临近退休的河南《南阳日报》原总编辑葛宏就因这一制度困境站上了南阳市镇平县法院的被告席。他被指控涉嫌受贿、贪污及毁坏账簿三项罪名,但在庭审中葛宏否认控罪,代理律师亦为其作无罪辩护,法院当日未作判决。

即将退休却遭遇“算总账”
资料显示,葛宏自1982年大学毕业即到《南阳日报》报社工作,1986年提为副处级,任该报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1995年下半年被派到南阳市电视台当台长一年半,1997年3月份又被调回到《南阳日报》报社并担任一把手,至今已13年。
在一路顺风顺水,即将告别自己的报业人生时,葛宏却意外遭遇一次“算总账”。在昨日的庭审中,检方对葛宏的指控有三项:一是指葛宏从1997年担任报社一把手直至2010年期间,因有批准头条新闻的权力,南阳市共13个县区中有11个向其行贿买党报头条,每次行贿几百元到千元不等,共计受贿近90次,涉及金额约15万元。根据起诉书的指控,直接、间接参与行贿的人员基本上都是各县区的宣传口负责人。

庭审中否认控罪
葛宏否认收到这些宣传口负责人送的钱,其辩护人也指称,证人所指送钱并没有葛宏的收条,所列举的证据也是包括酱牛肉、咸蛋等物品发票,无法证明送钱给葛宏,有些负责人还对送的钱数语焉不详,具体送钱参与者甚至互相否认,证据效力不足。对于“卖头条”,律师更直指,在所指控葛宏的13年间,该报发出的头条累计达6000多条,如果真是“卖头条”,何以仅有百次被指行贿,逻辑显然不成立。

报社领导获广告提成算贪污?
在媒体行业大多新闻与广告并非“泾渭分明”,特别是不少发展中媒体,报社管理层利用自己的人脉为报社拉来广告,或者策划能吸引广告投放的专题或活动也是常态,但对于他们的作为是否能获取相应的物质报酬,却一直是媒体业界的一个困境。
葛宏案正是这一制度困境又一桩典型案例。检方指称,2004年至2009年,《南阳日报》报社广告部主任闫某共从报社财务领回目标管理奖258万元,其中,给广告部人员发放了72.5万元,剩下的185.5万元由葛宏、任某、闫某和日报社其他班子成员私分。6年来,葛宏累计分得现金47.8万元。
其辩护人称,广告部领导在领取年终绩效奖金后,根据相关人员对广告创收的贡献大小,有权对奖金进行二次分配,且《南阳日报》10年来也按相应的标准给三四十名报社人员发放奖金,葛宏等领导班子成员对广告创收有很大直接贡献,广告部领导在公开研究讨论的基础上,把奖金也发给领导一份,应属于葛宏合法所得,不属于贪污。
葛宏案开庭也吸引了南阳及河南多家媒体从业者来旁听,《南阳日报》现任总编辑、副总编辑在与律师交流中认为,广告提成问题实际是报纸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性质这一改革中不相符模式中的痼疾,葛宏被查也让他们感同身受,“如果这个案子去办所有媒体,办一家就得倒一家”。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