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中国传媒日志(2009版)更新中……

2009年4月8日,中国首份打造实力派男人的周刊——《男周刊》创刊发布会举行。由上海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下属东方体育日报社主办,4开64版,零售价3元。 《男周刊》所表现的不仅仅是一块为男士量身打造的心灵阅读领地

4月16日起,新疆广汇物业下属的五十多个住宅小区,全面封杀《都市消费晨报》,广汇保安人员以“接到上级通知”为由,阻止晨报投递员进入小区。4月20日,《都市消费晨报》头版以3个整版的篇幅,长篇累牍的发起舆论攻势,称“这一事件是中国新闻史上的第一次。”

4月23日,《财经》网刊发消息,3月27日,广受公众关注的《网络报》记者关键被抓案,关键因卷入河北蔚县一起矿难的瞒报事件,涉嫌强迫交易罪,已于2009年3月27日由河北省康保县检察院起诉至康保县法院,后者将在近期开庭审理此案。其罪名为涉嫌以报道矿难真相为要挟,迫使蔚县方面拿出25万元“封口费”进行非法交易。知名记者石扉客在其博客《报界军统站的末路》中称,“把起诉罪名从之前的企业公司人员受贿罪改成了现如今这个所谓强迫交易罪,无外为居中斡旋介绍贿赂的宣传部长脱罪而已”。

4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了2009传媒蓝皮书。蓝皮书指出,2008年我国网络游戏出版产业在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实体经济受到冲击、出口下降的情况下逆势增长。
蓝皮书介绍,根据新闻出版总署三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网络游戏出版产业实际销售收入达183.8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增长76.6%,并为电信业、IT业等带来直接收入478.4亿元人民币。

5月1日起,经杭州市人大通过的《杭州市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保护管理条例》(下面简称网络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杭州的网民上网被要求提交身份证明,这引起了网民的热议。网友对在论坛上发言及写博客都要提交身份证感到不可理喻。网络管理条例规定,从09年5月1日起,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从事下列危害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和秩序的行为,包括擅自进入、使用他人计算机信息网络;擅自增加、修改、删除、干扰他人计算机信息网络的功能;故意制作、传播、使用计算机病毒、恶意软件等破坏性程序,或者制作、发布、复制、传播含破坏性程序或其机理、源程序的信息等。
另外,网络管理条例还对网络服务提供商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如实登记申请服务的用户基本情况、网络应用种类和范围以及身份证明,每月将用户登记情况及所分配的网络地址等有关情况报所在地公安机关备案。”同时还要“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者应当记录上网用户的上网时间、用户账号、互联网网络地址或者域名、主叫电话号码等信息。”
而对于普通网友在网站上发表言论,网络管理条例还要求站方“提供电子公告、网络游戏和其他即时通信服务的,具有用户注册信息和发布信息审核功能,并如实登记向其申请开设上述服务的用户的有效身份证明。”为了让人对电子公告产生误读,网络管理条例还作出这样的解释“电子公告服务,是指在互联网上以论坛、聊天室、留言板、博客等交互形式为上网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条件的行为。”

5月6日,央视被知名记者傅剑峰在专栏里怀疑,百度向央视缴纳了近4000万的广告费

去年,央视还曾义正辞严地曝光百度的“医药竞价黑幕”。现在,央视却被爆出,百度在今年第一季度猛增“市场营销支出”,向央视支出了近4000万元的广告费。
百度的巨额广告费支出是在遭央视曝光后,这不能不令公众联想,百度之所以付出如此大的代价,是否和遭央视曝光有关。尽管对此目前尚无直接证据,公众也不得不怀疑,此前央视曝光百度的正当性———央视的曝光到底为了公共利益,还是为了获得百度的广告?
这种怀疑早在今年央视春晚之后已在坊间盛传———百度在今年春晚做了向全国人民拜年的特写形象广告,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已握手言和化敌为友。那些曾为央视揭黑欢呼的人们,顿时只剩下了被“正义”戏弄的愕然感。当时圈内人多有推测,百度一定为此付出了不菲代价,但没有人料到会是近4000万元的花销!

 5月8日,银川市西夏区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涉嫌诈骗的《中国社会调查》杂志“副总编”徐淑文和宁夏通联处“主任”、“记者”韩全同,这是宁夏查处的第一起假记者诈骗案。

5月20日,开心网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千橡开心网的持有者千橡科技告上法庭,要求对方赔偿1000万元并公开道歉。“真假开心网”之争终于从口水之争走向对簿公堂。开心网(www.kaixin001.com)代理律师李云德说:“这种不正当竞争行为直接导致了网络用户的混淆,同时他不花费任何力气,就占有了开心人公司的智力成果,我们认为这种行为应当制止。”

6月7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报当日高考新闻时,在第7分48秒的画面中出现一辆公交车,车前挂有横幅“距2008奥运会开幕还有63天”。

阿忆在6月9日发表的博客中写道,“时下,敬大姐太忙,小水又有《高端访谈》要主持,而那端庄大气的方静妹妹,为便于谋取军事情报外泄,申请去主持《防务新观察》,终于5月12日夜晚被捕。”此事6月11日在网上传开,并有纸媒报道。但是,同一天,新浪网出现方静的博客并辟谣,称“针对近日某人公开在博客发表文章,对本人恶意诽谤中伤一事,本人深感震惊和愤怒,特此声明:该文所述纯属子虚乌有,本人将用法律手段维护我的合法权利!”同时,该博客关闭了评论。但这个博客的开通时间是6月11日。这个博客被推向了新浪的首页。

正义网6月19日讯(记者 谢朝平) 根据村民爆料,记者日前就山西省临县林家坪镇白家峁村南庄煤矿的承包纠纷进行了采访。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一场再普通不过的集体小煤矿承包纠纷事件,法院民事调解书竟成了不能公开的“机密”;一场再普通不过的核实村民爆料事实的采访,让记者遭受暴力甚至死亡威胁。

8月4日上午,备受关注的山西检察官进京抓央视女记者案在太原市杏花岭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央视女记者李敏因受贿3.7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4年。李敏当庭认罪并表示不上诉。

8月28日,一则“关于《中华新闻报》社清算公告”出现在《中国新闻出版报》头版。此前一天,这则公告张贴在中华新闻报社的一面玻璃墙上。这份创办了16年之久,发行量曾达到10多万份的《中华新闻报》走到了终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从新闻出版总署获悉,这是迄今为止第一家中央级新闻报纸倒闭。

9月8日,在新民晚报迎来80年报庆之际,新民网于今日推出V5.0测试版。今次改版广泛借鉴了国际先进网络媒体发展潮流,并充分考量本土网络新闻的传播模式,对用户界面进行全新设计,推出清新的页面风格,显著增加新闻供给,倾力打造品牌栏目,改革网友互动模式,不断优化用户体验。

9月9日,邵忠在48岁这年带着他的民营媒体集团——现代传播赴港上市了。现代传播旗下拥有《周末画报》、《新视线》、《生活》等国内时尚杂志的民营传媒集团“现代传播”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日收报1.37港元,比招股价高出6%。《纽约时报》称其为“中国第一个民营媒体企业家”。
邵忠在16年前从体制内出走办媒体,迄今已陆续掌控了近10份各类杂志。在复杂敏感的中国媒体市场,他是罅隙求生、“野蛮生长”终成气候。
邵忠在16年前创办了这家媒体公司。即使在创办10年之后,他还难以想到今天能如此风光,那时他的《周末画报》正陷于经营困境中一筹莫展,于是他赌了一把——坚持将《周末画报》铺到广州的每个报摊。他的一位朋友揶揄说,“那时广州每个报摊都撑着《周末画报》赠送的太阳伞。”

9月10日,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钱江报系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网携手打造的全国第一份“网络潮流”周刊——《淘宝天下》在杭州横空出世。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坤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鲍洪俊,浙报集团社长、党委书记高海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钱江报系总编辑冯卫明和淘宝网总裁陆兆禧等共同出席了《淘宝天下》的创刊仪式。

《财经》变局,《经济观察报》创刊以来第二次人员动荡。有媒体追问,谁的财经。10月中,前央视名嘴方宏进传经济纠纷案。

国有线新闻网(CNN)从本周起开始在亚洲市场播出一则30秒的商业广告。内容是宣传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制造”产品其实也是世界上各个贸易体共同分工协作、盈利共享的事实。据美国一家专门跟踪传媒与广告市场动态的网站披露,该30秒的广告片由中国商务部会同4家中国行业协会共同委托制作。除了在亚洲播出外,接下来还计划在包括北美、欧洲等中国的主要贸易对象地区播出。而四大行业协会包括:中国广告协会商会、中国商务部机械和电子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商务部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等。据称,商务部购买了为期6周的广告时段,将投放CNN等国际主流媒体,提高中国产品的全球认知度。

12月1日,南方日报消息,胡舒立办新杂志个人持股5% 为单周刊兼通讯社功能。

12月5日,新闻出版总署披露,2008年山西霍宝干河煤矿“封口费”事件五名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九个月至一年的有期徒刑。其中,中国乡镇企业杂志社及中国乡镇企业网工作人员张向东、中国煤炭新闻网华北频道负责人赵秀清及同案犯相志灏、张长年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假冒《法制日报》记者刘小兵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同时,终身不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由原《财经》杂志部分记者、编辑组成的财新传媒 (暂定名)14日在北京温特莱中心揭幕,胡舒立领导的采编团队的办公地点也定在这里。
据悉,胡舒立以及原《财经》杂志副总编杨大明、原《财经》杂志部分记者、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比较》杂志执行主编肖梦等人,参加了这个小型的揭幕仪式。
同时,吴敬琏、保育钧和肖梦等人应邀出任财新传媒“公信力委员会”首批委员。一位知情者表示,成立公信力委员会主要是为了保证未来财新传媒的报道不受投资方左右,真正做到内容“独立”。
有消息称,意在东山再起的胡舒立及其团队已经获得了方风雷领导下的厚朴基金和联想控股旗下弘毅投资的投资。
今年11月15日,《财经》杂志创始人、主编胡舒立因与投资方在杂志运营等方面产生分歧而单飞,采编和经营部门大部分人员也相继离职。

12月17日,法院以受贿罪判决前《第一财经日报》北京分社记者傅桦有期徒刑3年。4年前,《第一财经日报》北京分社记者傅桦采写了两篇关于长春龙家堡机场建设质量的负面报道,两年前,吉林警方来京抓捕傅桦。2005年5月,傅桦收了原长春龙家堡机场副总指挥张广涛属下给的3万元后,采写了《质量问题安全隐患凸现龙家堡机场延误交付背后》和《质量安全不能打折扣》两篇稿件,于同年7月14日见诸报端及一财网站。2007年,吉林警方进京抓捕傅桦,第一财经日报将其除名。去年年底,检方以涉嫌受贿罪对傅桦提起公诉,此案于今年5月12日开庭审理。检方指控称,张广涛及其属下贿赂记者,应以受贿罪追究傅桦的刑事责任。傅桦认为,自己“有错没有罪”,违反了新闻职业道德,但没触犯法律。傅桦的律师强调,傅桦并非国家工作人员,其采访报道的行为是正常的舆论监督,不是为他人谋取不法利益。接受张广涛的钱财,属于“小节上的过失”,不构成犯罪。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