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报欠薪案27日北京开庭

《财富时报》自创刊至今一直被资金问题缠身,负面新闻在坊间不断传播,假若有少不更事的朋友打算去应聘记者,也大多极力劝阻。

现在有了现实版,近日,去年在该报工作的20余名员工联名将其告上法庭,本月27日,此案将在北京宣武区法院开庭。届时将有《法制日报》等十余家媒体记者参与旁听。

一名在北京工作的传媒界朋友告诉我,这个消息传出后多家媒体对此都表示出了强烈兴趣,大致几十家已经有了前去旁听的打算,“至于到时候谁去,要到了现场才能确定”。其实,我倒是不应该旁听,倒是这些受害者们起诉的时候应该叫上我,也是去年,这家媒体盗转本人博客文章,既没有通知本人,也没有支付稿费,至今本人的博文还在他们网站上挂着,但至今本人也没有讨要过稿酬。

《财富时报》创办之初是要做一份以财经新闻为主打特色的立足山东、面向华东和京津塘地区的泛财经类周报。该报由山东黄金集团、山东黄淮海经济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和山东省企业集团海外发展促进会于2002年8月28日投资创办。 据称,山东黄金集团和黄淮海集团的第一期投资为600万。但实际上,这600万中有另一股东山东海促会的120万无形资产;也就是说,两大股东的实际投资只有480万左右。

显然,480万要做一份全国发行的财经周报实在是杯水车薪。而立足于山东,做全国性财经报道,也决定了投资项目在运作上的局限性。这一点可以跟同样是山东企业投资、在北京运作的《经济观察报》,形成鲜明的对比(山东三联的投资额据称是8000万)。 到2004年4月份,山东黄金集团宣布从中退出。而后,山东黄淮海经济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对报纸进行重组,但没有追加投资。

此后,这张关注“财富”的《财富时报》开始了一波三折的征程,并在经历若干波折后移师北京,其实此时早就不是最初的那批创业者了,只是刊号还是原来的而已。去年,五月中旬该报的第一次劳资纠纷就已经爆发。当时,不仅报社员工声讨总编辑杨博,及副总编辑钟呼顺,强烈要求拿回工资。还有其他债主纷纷上门,包括办公室装修公司,电脑公司,送餐公司等等,并且这些公司甚至带去了专业的要债公司。

其实,随着传媒市场化的到来,记者讨要工资已经不是什么轰动的新闻,事业单位、企业管理,这本身就是一种矛盾,更可怕的是在报社内部存在多种待遇,在编、不在编,待遇千差万别。此前就爆发过河北青年报的记者王甘霖讨薪事件,现在又轮到了没有财富的《财富时报》。

其实相对于这些能带去讨债公司的人来说,那些漂泊京城的文人们,更是衣食无着,处境堪忧。现在终于到了开庭的时候,谁是谁非,我们静待4月27日的到来。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