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对人民银行的两次道歉

今天,经济观察报网站头条公告是对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事变动的致歉,这条致歉消息在和讯等地方也高调出现。

但是这条“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可能明年初出任中金所董事长”的新闻已经在网络上几乎找不到了,全部被删除。新一期的报纸没有在身边,我不好对这则新闻的真假进行评价,虽然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了强烈的抗议,说不准什么时候这个副行长真的出任了董事长,现在的消息是真实的,只不过不想提前公布,这样的事情不是没有。道歉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银行:
本报11月20日刊登了题为《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可能明年初出任中金董事长》的报道,在对消息来源未经过核实和查证的情况下,即刊发了上述报道,给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女士和央行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也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这种做法,违反了新闻宣传工作纪律,也违反了国家关于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的有关规定,尤其是在报道国家机关领导干部的人事变动时,更应该严格遵守有关新闻纪律。在此,我们诚恳地接受央行的批评,向央行和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女士郑重道歉,并以此为戒,在报社内部加强培训和学习,视新闻的真实性为第一原则,切实维护报道对象的合法权益,严格遵守新闻宣传纪律和国家有关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的规定,杜绝此类事件发生。同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以儆效尤。
                                                         经济观察报编辑部
                                                          2006年11月21日

看来相关人员要倒霉了。但是,这并不是《经济观察报》第一次向中国人民银行道歉,2005年4月25日出版的第208期《经济观察报》发表了《央行人事调整 分部落沪计划延后》一文,本文中关于中国人民银行的内容,特别是人事变动部分,据称未向央行核实,属于不实报道。事后银行也做了严重抗议,报社也向中国人民银行做了道歉,只不过没有这次的严厉,一家媒体做出这样的公告究竟出于压力还是出于真心很难说,新闻有没有出错也很难说,一切都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