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素养,不仅是“会做人”那么简单

1魏承思先生有文,说2000年,在台湾采访,3月18日,新闻界前辈陆铿约他去王永庆家做客,陆老称“各大媒体高层”。魏先生所见者“有台湾三大报的老总,有电视台的名嘴,有新闻杂志的主笔,有退休多年的老报人”。王永庆执掌台塑集团,但每隔一周的星期三都有这样的晚宴,“这是王永庆的主要信息来源”,他从不通的媒体人那里吸收意见,再做政治判断。 Continue reading “媒介素养,不仅是“会做人”那么简单”

余世存的两种读法

至少有两种方式来阅读余世存的“立人三部曲”。先说第一种,许多年前,他刚刚出版《非常道》,我业余时间在一份杂志帮闲,隔空采访他。

当时,诸多盖棺论定大而无当却“无比正确”的民国史复述充斥耳目之间,在有结论没血肉的叙说当中,《非常道》是一股清新之气,不给出处,只讲故事,少了学究气,多了亲切感,人是活的,事也是活的,如夏日里,乡村树下,听老人讲古,一壶茶,三五人,一段光阴。“非常道”当时引发了一股类似的写作潮流,我记得有个诗人也编过类似的一本书。 Continue reading “余世存的两种读法”

光明日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成立

光明日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3月21日成立。《光明日报》从2010年开始设立专版报道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文化消费,评选中国文化企业30强,推选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见证并参与了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历程,在文化领域具有特色优势、资源优势。
来自首都多个研究机构的专家在当天举行的座谈会上为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言献策。对于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专家建议,这是我国第一家基于中央媒体的文化产业研究机构,应发挥媒体的独特优势,贴近现实,兼顾理论和对策研究,兼顾国内和国际研究,重视原创性、差异性、不可替代性。(光明)
作者:光明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太阳报》副总编被控行贿涉案金额

来源《京华时报》3月22日第026版
据新华社电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0日报道,《太阳报》副总编杰夫·韦伯斯特涉嫌参与两起对官员行贿案件。

这两次贿赂涉及的金额为8000英镑(1英镑约合9.3元人民币),今年53岁的韦伯斯特将于3月26日出庭。

Continue reading “《太阳报》副总编被控行贿涉案金额”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挂牌

央视消息,今天上午9点,北京市复兴门外大街2号“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牌子被摘下,挂上新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并加挂“国家版权局”牌子,这意味着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的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
(图片,消息来源于人民日报新浪网官方微博)

燕京大学、司徒雷登及其他

2013年的春节,假期结束的最后几天,我去了趟原齐鲁大学的旧址,现在,此处是山东大学的一部分,再往前,这里是山东医科大学。

当年,这里和燕京大学一起,被称为“南齐鲁北燕京”的两所知名教会大学。当然,这两所大学也随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而结束。与教会大学一起结束的还有那篇著名的文章,《别了,司徒雷登》。当日里,看这篇文章,只知道他是美国的驻华大使,却不知道他是一个出生于中国的传教士,更不知道他是燕京大学的创办者。1919年1月31日,司徒雷登到达北平,顶着猛烈刺骨的西北风,他叫了一辆黄包车来到了位于北平城北的长老会传教区。此后,司徒雷登在这里建立了一所大学,燕京大学。这所大学此后在中国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这是不用我在此赘述的。 Continue reading “燕京大学、司徒雷登及其他”

哦,吴仁宝没登上《时代》周刊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姚毅婧):近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吴仁宝去世的消息时称其曾在2005年作为封面人物登上美国《时代周刊》杂志,该消息日前被证实为“乌龙”。

此前,多家媒体在报道中提及吴仁宝曾登《时代周刊》封面,但有网友质疑封面可能系PS之作,网友@五道口奥萨玛称自己已经找到了原图。 Continue reading “哦,吴仁宝没登上《时代》周刊啊”